黑暗中消失的地下电台(续)

上一篇文章是对中国地下广播的详细的介绍,而这篇文章则是对上一篇文章中所提到的地下电台进行分析。

原文位于http://www.abiweb.jp/report/chiclan1.htm网页的最下方。

原标题为《その正体は?》,在此译为:

真正的身份

简要分析

那么,进行地下广播的人的真实身份究竟是谁?虽然多次更换台呼,但从广播时使用频率来看,“火花台”、“解放军之声”、“战斗师”、“红军广播站”;“假‘中央人民广播电台’”、“十月风暴播台”、“民主广播电台”很明显使用的是同一组发射设备。

另外,“中国共产党广播电台”、“解放军积极分子战斗兵团广播电台”、“真正代表无产阶级的工农广播电台”、“新闻与音乐电台”和“没有台呼的电台”,他们的共同特点是:广播开始之前,都会有麦克风开关“啪~”一声被打开的声音。而且由于广播时的音质也相似,信号的强度也相同,因此可以判断上述电台也使用了同一组发射设备。

各种猜测

在美国CIA(中央情报局)工作的Victor Marchetti和Johon Marks合著的一本名为《The CIA and the Cult of Intelligence》的书中提到:

CIA文革时在台湾设立了两台发射机及天线对中国进行广播,目的就是为了能使中国陷入混乱。

这很有可能是“中国共产党广播电台”。

The CIA and the Cult of Intelligence

日本《产经新闻》在1971年4月9日名一篇为《ナゾの地下放送》的文章提到:

“解放军之声”的信号源似乎位于冲绳附近,这会不会是由美军相关人士所组织的地下广播呢?但“解放军之声”的内容却是走的苏联共产党的路线,所以也有广播地点位于苏联基地的说法。

在1973年发行的《How to Listen to the World (第七部7th Ed.)》中指出:

“火花台”是由苏联KGB(苏联国家安全局)所设立的,工作人员则是亡命的中国人。

之后这段毫无根据的描述被很多资料所引用。

How to Listen to the World(7th Ed.)

另外,David W. Conde所著的《CIA黑书》(1968年)提到:

1966年夏天,中国领土周边有海盗电台的船只在航行,并向中国的那些可以收听广播的人传达所谓的来自华盛顿的消息。这是一种“黑色宣传”,能在国家之间制造混乱,并可能使中国从内部崩溃。

CIA黑书

“Mi Amigo”号货船(摄于1974年),上面搭载有中波发射天线,曾作为英国著名地下电台“卡罗琳电台”的基地船。

《Far Eastern Economic Review》杂志在1979年5月4日的刊物报道了“八一电台”:

“八一电台”可能是来自符拉迪沃斯托克地区(海参威)的广播。

海参威

报道还称,这应该是越南与苏联合作运营的电台。

但BBC Monitoring Service发行的World Broadcasting Information(WBI)起初描述中国地下广播时只提到了“八一电台”,对于其他地下电台却置之不理。

直到1983年10月20日WBI发行的刊物才首次提到“火花台”,而且是引用的“越南之声”的报道。

在同年11月10日、17日的发行刊上,也引用了“越南之声”报道:

“十月风暴广播电台”、“火花台”开始地下广播。

“解放军之声”也于同年12月8日的发行刊上首次被报道,“战斗师”是1984年1月5日首次出现在发行刊上,“假‘中央人民广播电台’”则是在1985年9月12日发行刊上才首次被提到。

可实际上,上面这些电台数年前就已经开始进行广播了。

通常,WBI都会推测地下电台的发射地,但这次除了“八一电台”以外,WBI并未对其他地下电台的发射地进行推测。

向WBI提供远东地区广播信息的,是与CIA有联系的Foreign Broadcast Information Service(FBIS),而且FBIS在20世纪70年代出版的“FBIS BROADCAST STATIONS OF THE WORLD”中,与CIA有关的地下广播并没有被列入名单之中。

同时,中国的地下广播也没有列入。

这究竟意味着什么?另外,直到BBC报道了“火花台”等地下电台的存在后,其他媒体才相继开始报道此事。

Foreign Broadcast Information Service(FBIS)

其它媒体千奇百怪的报道

1984年4月,《洛杉矶时报》上刊登了该报北京特派记者的报道:

从西方监听的情况来看,这(“火花台”)应该是来自南海的船上的广播,BBC却称在台湾发射。另外,也有部分外交人士认为在苏联发射。

随后这篇文章被转载到台湾中央日报社(4月16日)。

1984年5月7日,《纽约时报》称:

从信号的强度来看,(“火花台”)从越南发射的可能性较大。

《Asia Week》杂志(1985年4月26日)称:

“八一电台”在西伯利亚发射,“火花台”在中国东海的船上发射。分析人士认为台湾也有参与该广播的可能性,理由是只有台湾的广播电台才会使用大陆媒体从来不会使用的“中共”、“大陆”等词。

《Jane’s Defence》杂志(1985年7月27日)在曼谷发送的报道中称:

“火花台”、“十月风暴广播电台”、“八一电台”从南海的船上发射,但目前并不清楚是台湾还是苏联所运营的。

另一方面,VOA北京特派员在1985年9月11日的VOA广播中说:

“八一电台”是越南发射的。

同年9月9日的英国《每日电讯报》却又说:

“八一电台”是在苏联发射的。

真相

就这样,媒体围绕着广播发射地点的报道显得越发离谱。

1982年有幸借助NHK外国广播接收所的设施,对这些广播进行了测向。

  • 八一电台:325度
  • 火花台:使用250度定向天线时收讯最佳

各国以接收所为中心,的各城市是:

  • 台北:237度35分32秒
  • 上海:255度48分52秒
  • 海参威:326度35分32秒
  • 哈巴罗夫斯克:349度27分18秒である。

关于“八一电台”,BBC的信息得到了证实,至少可以断定是苏联所为

通过测向得知,“红旗广播电台”应该是在哈巴罗夫斯克附近发射。

“八一电台”、“红旗广播电台”的论调以反美帝国主义、反日本军国主义、批判开放性政策为主,同时挑拨美,日,中三国关系。“八一电台”的一大特色的是,将林彪等作为四人帮的受害者。

在中苏和解的过程中,上述两家电台暂时停止了广播,这也证明了广播来自苏联基地。“红旗广播电台”停播后,“和平与进步广播电台”的中国语广播中出现了声音相似的人物。

每年夏天,台风在台湾海峡的时候,都没有出现“解放军之声”的广播。如果从这个角度来分析的话,该台在东海发射的说法似乎很有道理。通过测向,最终证明“解放军之声”系从东海的船上发射的说法是正确的。

“中国人民之声”和“假‘中央人民广播电台’”的播音员的声音非常相似。

由Lawrence Soley,John Nichols共同编写的《Cladestine Radio Broadcasting》(1987年)一书中提到:

“解放军之声”由CIA发起,但是在1972年左右可能被移交至台湾当局运营。

另外,“民主之声广播电台”可能是台湾的另一个广播系统。

这些广播都是“黑色宣传”的典型,而且至今仍没有确切的身份,一切还有待考究。

本文经过修订,分类为アジア放送研究会1986年发布的「中国地下放送動向分析」(本稿はアジア放送研究会が1986年に発行した「中国地下放送動向分析」を加筆、訂正したものである)。

(C)1986, 1997 Asian Broadcasting Institut


  • 稍作删改,不过并未改变本意。
  • 原创不易,转载时请注明原文链接,在此不胜感激。
  • 对于翻译中存在争议的地方,烦请不吝赐教。

Copyright © 2016-2018 I BCL.
All rights reserved.

支持原创,欢迎打赏~
(。’▽’。)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