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到了!来自「中国之音」的信号

  博主刚刚收到了来自「中国之音」的信号,频率是7270kHz,先把录音贴上来~

  刚好一分钟的时候,可以隐约地听见「中国之音」的台呼。
  这引起了博主极大的兴趣。   

申明:这是一篇研讨性质的文章,而非政治性文章。本文仅供学习,参考,交流之用,対于文章中所提及的各类政治问题,历史遗留问题,本人対其一律不负责。

  说到“中国之音”,可能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第一套节目“中国之声”,其实不然。“中国之音”与“中国之声”虽然只有一个字不同,但是意义却差了十万八千里。
  “中国之音广播电台”(英语:Voice of China),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加州康科德的地下电台,每天対中国大陆播出2小时(我绝对不会告诉你这句是从Wikipedia里面抄的)
  博主在Google上面检索了一番,想要了解关于这个电台的更多信息,结果除了Wikipedia中有几行精简到不能再精简的介绍之外,什么都没有,与其毫不相干“中国好声音”倒是搜出一大堆......

什么也没有

  博主随即到日本青木频率表上去查了查,得到了以下信息:

  “中国之音”的广播使用RTI(台湾中央广播电台)的淡水分台发射站发射,方位角是325度,功率为100kW,除了每天晚上的22:00-23:00有一次广播外,每天早上的07:00-08:00也会有一次广播。
  说是100kW,但是信号这么弱,功率多半没开满。

日本青木频率表

  在台湾中央广播电台的一份名为《財團法人中央廣播電臺 中華民國 106 年度決算(含工作成果) (106 年 01 月 01 日至 106 年 12 月 31 日)》的文件中,提到了中国之音

  先把文件贴出来~152764687702401.pdf

  文件在第14页提到:

  2.陸委會「中國之音節目代播」由「美國加州非營利組織中國之音」完成節目製作後,提供MP3格式檔,由本臺下載執行代播作業。「中國之音」節目經由淡水分臺每天播音 2 小時,播音頻率透過本臺「頻率管理委員會」詳細檢討後,選用最佳頻率7270kHz代播,近年來,頻率運用成效均能達到預期播出效益;另外,若遇中國大陸干擾,則視當時實際狀況再行選擇適當頻率因應,可有效反制干擾,確保播出效益。106年代播作業已執行完畢並驗收結案。

  另外,在北京之春”(当我没说)的网站上面,有一篇名为永远的伤痛 《中国民主团结联盟十年简史》第十部分”(当我没说)这篇文章中,也有提及“中国之音”。

   (八)“中国之音”广播电台成立。一九九一年二月中旬,民联联委会主任徐邦泰在旧金山成立了一个叫“中国之音”的广播电台,“中国之音”广播电台每天上午在北京时间五点到六点播音,星期天重播星期六的节目,“中国之音”的播音频率是15280千赫。他们的节目分十四个单元,名称大体是:“参考消息”、“自由评论”、“八千里路云和月”、“神州夜话”、“外面世界”、“真人真语”、“六四的伤口”、“海外民运”等。徐邦泰在谈到开办广播电台的目的时说:“中国大陆在海外有十几万学生,他们在学习和工作的同时,也办了各种杂志和报纸。我原来是学新闻的,在我看来,对中国大陆能产生最大影响的莫过于广播。所以,我就产生了创办电台的想法。”该电台最早起播的五千元钱是由旧金山湾区的华侨援助的,后来得到二十一世纪中国基金会的鼎立相助。“中国之音”电台以介绍中国为主,常选用《中国之春》、《争鸣》、《九十年代》、《开放》、《民主中国》等杂志上的精萃以及各家报系的消息,对中国大陆的民众产生了一定的影响。

  原来中国之音电台成立于一九九一年二月。
  博主再Google了一次,让博主觉得奇怪的是,这个电台竟然没有网站,也没有Facebook主页和Twitter,甚至连一个播客都没有......RTI的文件中所提到的“完成節目製作後,提供MP3格式檔,由本臺下載執行代播作業。”恐怕是用Email传送的吧?
  嗯,该到“电波之旅WeChat群组”里面去请教各位dalao了......


以下是摘录的“电波之旅WeChat群组”中一些群友的讨论,对话没有经过整理。

韦维:是在海外搞的,总部在美国,RTI代播
广东潮州 Radiofun Hong:1991年开播
广西柳州-ly7788:中国之音,这个电台没有网站啊,轮子的广播倒是收到过
广东潮州 Radiofun Hong:我这里信号不好
美国纽约 - welkin:名义上每天两次,一次一小时,但实际上只播一次,后半小时重播前半小时节目
广西柳州-ly7788:laozi一直很想清晰听听中国之音在播些什么,但是基本上都很难听到,也没网站
黑龙江-广播挚友:嗯,VOC的信号不好
韦维:中国之音没有网站,所以不能在线收听
广西柳州-ly7788:没网站确实可惜
韦维:轮子台倒是有网站,可以在线听,只是太敏感了,我就不放链接了
黑龙江-广播挚友:半小时的节目要什么网站
广西柳州-ly7788:以播客形式啊
黑龙江-广播挚友:我要不是为了要QSL,都懒得听
广西柳州-ly7788:所以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想的
北京-铁路:跟一帮老头子在楼下扇着扇子瞎BB有啥区别
韦维:中国之音是地下电台,怎么可能会有QSL??不过RTI可能会发。
广西柳州-ly7788:他们是怎么传节目的
美国纽约 - welkin:VOC本来只是借用台湾转播台,结果最近穷的揭不开锅了,开始全面倒向台湾,现在可以看作是绿营媒体了,节目内容甚至有重播RTI的节目
韦维:应该是电邮
广东潮州 Radiofun Hong:VOC的MP3文件,只有VOC和RTI才有
韦维:以前有个二十一世纪中国财团,好像倒闭了
美国纽约 - welkin:没错,所以他们现在抱了台湾大腿
南京(老家辽宁)-小林:加州那个(VOC)现在是吃台湾皇粮了,思想老套陈词滥调,完全变成“中央广播电台第二台”了
黑龙江-梓竹:以前有网站,但很多年不更新
美国纽约 - welkin:VOC在加州concord的那个邮箱已经作废,大家不用浪费航空邮资了
广西柳州-ly7788:你开个推特,传个播客,传播效果都比这个短波好,而且还不要钱,开个脸书也可以,这短波干扰严重,又几十年都是一个频率,浪费电和租金,可以看出海外那帮人有多么老顽固
韦维:原来一开始也不是7270的
广西柳州-ly7788:不过这十几年都是7270吧

......


  写到这里差不多就该结束了吧?关于“中国之音”这个电台的消息并不多,很多结论都是靠推断而得出的。思路有些散乱,还请见谅。
7270kHz

支持原创,欢迎打赏~
(。’▽’。)♡